跟我在同一個音樂教室教小提中提的 J 是一個很有能力的年輕老師 ,我怎麼知道的呢 ?這得歸功教室很爛的隔音 ,所以我可以聽到前面鋼琴後面小提的教學.而且我跟她和她的大提朋友合過孟德爾頌 piano trio ,所以知道她有功力.

J 的學生拉琴音準和拍子都很好 ,而且她的學生以小二以下居多. 常常就都是四個小孩小班教學.就看到小蘿蔔拿著1/4 或1/8 的小琴在上課 .

我們教室的幾個老師都會取笑不會看譜的小孩是 suzuki 小孩, 所以我昨天特地問了一下 J .

我相信她一次要教四個五歲的小孩拉琴絕對是先從模仿老師開始 ,我怎麼知道的呢 ?我在YAMAHA工作 10年教的是一班12個四歲到六歲的孩子,YAMAHA強調的就是從聽力開始,在還沒看譜之前其實孩子已經會彈那首曲子了.等打開譜後 ,就可以朗朗念出音名來,也就是聽力幫助認譜 .不過YAMAHA第一堂課也開始教單音認譜的.小朋友第一堂課就知道中央ㄉㄡ(我還記得我是教學生指自己的肚子說ㄅㄚ-ㄉㄡ ,肚子在中間, 中央ㄉㄡ也在樂譜的中央 )

J 告訴我她是先用聽音和貼貼紙在旋上教小提的 ,我問那就是 suzuki method 了 ?她說是的.

我接著問 :那妳什麼時候開始教譜 ?

我告訴她雙胞胎那個小提琴老師上了一年了,還是以 A1代替 B音 ,E1代替 升F音....

我說 :妳以 twinkle ,little star 來當例子好了 ...

(這首曲子是小提第一首曲子 )

(雙胞胎老師是以 AAEEE1E1E ,A3A3A2A2A1A1A來教的 )

她說 :我也是讓孩子先記住手指在旋上的位置,當孩子會拉了以後 ,我就開始跟著唱  AAEE, FFE-,DDCC,BBA- (美國人用音名不用 do re mi fa sol )
她也會要孩子跟著唱,會唱了,就給他們看譜 ,就會認了,再回到琴旋上告訴他們哪一個位置是A ?B?C.....

所以她的方法也不全然都是雙胞胎那小提老師的方法, 有人說用SUZUKI教學的老師是沒什麼能力的 ,我想差別就在這裡 .

我教視唱聽寫應該有十年之久 ,音感有絕對和相對之別. 我比較喜歡學音樂的人有絕對音感 ,有人是天生就有好感 ,但是絕對音感是可以訓練的 (如果妳的老師是有方法的話 ).

我喜歡讓學生唱譜 (不是讀譜 ,也就是他們在唱音名時 ,我也會跟著唱和彈以確定他們唱的是準的 ),這樣子的功用除了清清喉嚨( 練一下聲樂)也是訓練音感的方法 ,對讀譜也會幫助的快.

我自己的視譜很快也覺得一生受用無窮,也就是可以偷懶少練琴.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學生讀譜快.

我自己的音感是相對 ,雖然仍然不錯 ,但是還是比不上絕對音感的好用.所以我會訓練我的學生有絕對音感.我教過的班級打開視唱譜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自行找 A標準音 ,準了後再唱譜上的第一個音....然後不久我會要求一個學生帶領發A音....然後循序漸進....絕對音感就可以養成.

我相信我阿爸是絕對音感 ,雖然他不會看譜 ,但是他會憑著他的音感找出音來(包括左手的和聲 ) .所以每每他就自己在電子琴上彈他的日本演歌 .他還會吹口琴而且還是那種重音的 (我不會 )手風琴也彈得不錯. 我弟弟在學小提時,他也會拿來亂拉一通....最好的一項樂器就是他的歌喉 ,那真是叫做好的沒話說.

他常說他是欠栽培.

如果有這麼好的音感再加上認譜和樂器訓練 ,那就是馬友友了.

我覺得教音樂是沒有一個準則的, 因為學生的素質都不相同. 有人音樂性差 ,教到媽媽都站起來很誇張的比劃了,孩子仍然沒感覺. 我有一個很好玩的學生家長就是如此 ,她比完了還會教訓她兒子 " 我聽都聽到會了,你是石頭喔 ?"
我跟學生說 "你在家練琴時一定要聽你媽媽的指導 ,我授權給她 "
我那學生就會說 " oh,man "

有些學生音感差,彈錯音完全沒感覺.

有些節奏差,永遠算不好拍子.

但是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很大的問題,最不好教的學生就是不練琴的學生.所以我才會給巧克力鼓勵和獎勵一下的阿! 還沒有家長跟我說 "老師 ,不要給巧克力啦 ,就給他打下去啦 "

我有一個學生家長更絕 ,有一次給我20元,我問為什麼 ?我不記得她有欠我錢 ?
她說 :很不好意思 ,妳都自掏腰包買巧克力鼓勵我的孩子 .這錢幫妳貼補.(這美國人實在是很可愛的)
(因為他還有另外兩個兄姐同一時段上課,雖不是我的學生但是我還是會給他們)
我當然沒收,後來她送我一張dunkin donut的gift card ,這阿福最高興了.

聖誕節是送禮的季節 ,有幾個學生送的是巧克力 ,阿福比誰都興奮 " ha,this is my favorite ,ha,i like that "
我因為血糖問題好久都不敢嘗甜食 ,這下巧克力都得進入他的肚子裡了
(會不會又有人說我要害死我親愛的丈夫阿 ?我領了保險分妳吃紅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