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裡新收一個小一男生 ,是台灣家庭 .不知道是不是教太多美國白人小孩 ,現在重新教台灣家庭的小孩總覺得好好教喔 . 昨天那個媽媽讓小孩自己上課 ,媽媽來接時他跟媽媽說 :怎麼辦 ?我左手彈得好大聲喔 ? 你看聰明的小孩就是如此 ,可以聽得出來不一樣 ,也想讓自己不一樣 .我山地門的小孩40個裡面也找不到兩個可以 "自我反省" 的人 .

如果移民家庭父母夠聰明去教育孩子 ,在這裡成長的孩子會同樣吸收到中西的優點 .在那個小一男生上我就可以看得出來 .他上課會應答 ,會表達 ,會嘗試但仍然很有禮貌 .他根本就是小老頭一個 ,講話不疾不徐 ,有時中文有時英文 .教他或幫他改壞習慣時都是一下子就了解的小孩 ,想來我王寶釧苦窯的日子大概要過去了 .等我家裡學生多起來後我就不再回山地門去了 .

家裡另一個小二女生是從大陸來的家庭 ,才學琴約一年四月 ,但視譜很快 ,節拍很準 .洋娃娃之夢背譜連踏板三個星期搞定 (山地門有一個小四女生彈了三個月)我已讓她彈小奏鳴曲和哈農 ,她也彈的音音清楚 , 教到這樣的學生好像挖到寶一樣 ,高興得很哩 .

昨天的老人院演唱真是好運極了 ,有一架好鋼琴而且沒走音 ,所以彈起來正常極了 .聖誕歌曲又是曲曲好聽動人 ,唱 O holy night 的黑人團員本來就跟我很有默契 ,所以這首曲子把大家的情緒推到高點 .昨天唱完後我準備收東西回家 ,有人叫住我說 "那個坐輪椅的老人要跟妳說話 " 我趨前握住她的手 ,她說 :妳彈得美極了 ,希望妳們能常來 .我說 :會的 ,我會再來 .

我在想把學生的recital 搬到老人院演出或許更有實質的意義 .像上星期華聲小團去老人院演唱 ,我把一個黑人小孩帶去彈聖誕歌曲 ,事後父母都很覺得能讓孩子參與如此有意義的工作是一件很美的事 ,還希望我以後還能找他一起做類似的服務 .

今天下午是最後一場老人院演唱 ,過來我就要安靜在家過一個寂靜的聖誕夜 ,來想想2008年的期待和工作內容 ,什麼是能讓我很快樂的投入其中的工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