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 是黑人女生 ,念八年級 .我第一次教她時是幫別的老師補課 ,就是教室欠她兩堂課 ,老師渡假去了 ,所以我幫她上課 .她告訴我上完兩堂課後她就不學了 ,我只跟她說 : 妳現在停了 ,以後要回來得多花好多力氣 .

沒想到暑假過後 ,她就繼續回來上課 .因為她很愛講話 ,上課會問東問西 ,所以我也就很狠心的跟她說明她的問題 . 我說前一個老師都給妳大曲子 ,可是我看日期都是至少四個月彈一首曲子 ,那證明 (一)曲子太難 (二) 技巧不夠 (三)妳練琴不夠 .
我還是回頭重新一個手指一個手指要求起 .半年之後稍為看到了成績 .這次recital 她排在我之後演出 ,事後她告訴我下次不要排在我後面 ,"我都被比下去了 ",她說 .
我說把她安排在我後面是有原因的 ,從她開始以後都是有點程度的學生 ,而她穩定性夠高 ,不會怯場 .她聽了以後也很高興 ,覺得我很器重她.

昨天上課時 ,我照例說我對明年她學鋼琴的期待 ,也希望明年我再見到她時 ,她可以跟我說她的目標 .她急急的說 :我現在就可以告訴妳 .我說 :不要不要 ,妳都還沒想過 ,明年再說 .她還是急著說她想要把手指改好 ,能彈很快的曲子但又不會亂七八糟拼湊不起來 .

我還是不清楚為什麼美國老師都不要求基本功夫呢 ?

當我告訴學生我以前若沒時間練琴但是絕對會練哈農和音階 ,有一個媽媽就跟女兒說 :以後早上等校車時 ,妳就在家練哈農 .

以一個外國人要在美國生存 ,要花的精力和時間是比別人來的多和辛苦 .但一旦你建立了自己的風格 ,人家會因為妳而改變他們自己 . 如果一開始妳就決定做一個真正的美國人 ,事事以美國標準來做人做事 ,除非妳放棄的夠徹底 ,除非妳毫無矛盾 ,不然當一個自己是比較快樂的事 .

昨晚阿福打電話回來 ,我跟他說起這幾天教室的情況 ,
他說 :恭喜妳 ,妳終於出頭天了.
我說: thank for bringing me here .
他說 : 妳根本不想待在這裡的 .
我說 :因為你我來 ,所以總得想辦法找到我的快樂 .

兩年十個月 ,1030個日子 ,轉頭往回看 ,我感謝我的父母多生我一付膽 ,讓我每逢遇到重大的抉擇時 ,都會選那條最難的最刺激的路走 .也感謝我的上帝喜愛我在音樂上的服事 ,不管是教琴 ,司琴 ,老人院的工作 ,我做得愈多 ,祂的祝福也愈多 .

所以2007 是一個轉捩點 ,過來我要揚帆乘風破浪 ,期待另一個大浪的來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