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裡有一個跟我一樣年紀的學生 P ,她是我以前還在當代課老師時曾經代過課的學生  .當第二次有機會再教她時 ,她要了我的名片 ,也不知道隔了多久 ,她打電話給我要到家裡跟我上課 . 她非常的認真 ,在 recital時也見到她的先生還開玩笑的抱怨說太太週末都在練琴不做家事了 .我鼓勵她在 recital也彈一首 ,那首她根本就是滾瓜爛熟的 ,但真的輪到她上台卻緊張的連音在哪兒都找不到 .我都想可能從此不學琴了 .但她又回來了 ,而且更加努力 . 

我教琴沒有 cancellation policy ,但她真的有事無法來上課 ,她還是照付我學費的 .後來我們就變成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有多好呢? 她是 8點 的琴課 ,可是回去的時間都是 10點 .有一次講到起勁兩人還移到客廳泡茶更舒服的聊天 ,那天的琴課就沒上 ,我堅持不收學費 .

她曾經問我為什麼會講英文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有人問我 ,我都回答說 "台灣的教育好的關係 " 不過人家如果繼續問 "在台灣每一個人都能講英文嗎 ?" 我就難以回答了 .

P 也會糾正我的一些發音 ,所以後來我就想何不交換當學生 ? 我教她鋼琴而她來糾正我的發音 . 她笑著說阿福不是可以做這些事嗎 ? 
阿福常說 : 我聽得懂妳在說什麼就好了 ,而且改口音是不可能的啦 .
我這個人如果不激我 ,我可能就躺在那兒把爛 .他如此搪塞我 ,我非得讓他知錯不可 . 當初教美國孩子他就拼命扯我後腿說 "美國孩子是彈好玩的啦 ,不用要求這麼多啦 " .他現在已經閉嘴了 .想來如果要讓自己更好更進步 ,鐵定是要嫁一個每天都在扯妳後腿的丈夫 ,而能激勵自己輸人不輸陣 .還真的叫做 "臥薪嘗膽 ,發糞塗牆,明天會更好"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話  ,不過把英文講好這也是我的目標之一 . 讓聽我講話的人一直說 excuse me ,我也會很不好意思的 .

所以P 就和我達成協議 ,我們仍然亂聊一通 ,不過她的責任就是隨時把我叫停來幫我糾正發音 . 我想因為我唱合唱出身 ,對於一些字尾 s,z ,m ,n ,t ,p 倒是都會發得很清楚 ,而亞洲人最難發音的 r ,l 我也能發得 80 %正確 ....總之我在努力不讓我的英文是 ㄟ客蘇 ,ㄟ漏 .

希望我領公民證上台宣誓時能讓美國以我為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