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國中第二屆也就是填鴨小孩,據說這時代的小孩是不會用頭腦想的,人家告訴我們壹,我們就不會反駁是貳的.這是第一次台灣教改不需要考初中.從小到大我從來沒補過習除了學鋼琴.國中按照學區分配到那首新國中,老師都是剛畢業沒有經驗的菜鳥,所以比較擔心的家長全把孩子轉學到以前一女中或一中的學校去.我父母從來不逼我們學業,總覺得快樂學習和有健康發達的四肢就足夠了.我每天要走路上學,下課後要練琴,要幫忙做家事,然後才是做功課.三年後我考上高雄女中.一樣沒補習,快樂渡過我的慘淡青春期.三年後考上第一志願文化音樂系,聯考的成績是被同學當成笑柄的,因為考得太高了.

Bill是一般美國人,父親的薪水僅足夠支付家裡的開銷,bill是個聰明的小孩,學校的功課對他來講不是難事,大學申請到全額獎學金.畢業後跟一般人一樣找工作,成家,生養孩子,買大房子,買大車子,去旅行....

我常在比較我們兩個人.我不是台大生(我相信台大電機或台大醫科絕對是跟我這個老百姓不一樣的)bill不是哈佛生(我也相信哈佛,普林斯頓絕對比bill更高尚).撇開這些精英不比較,就來比比我們這兩個尋常百姓家.bill這個受了16年美式教育的人到底比我這個填充鴨優秀在哪裡?

比較聰明?那是基因不是教育的結果.何況他只是book smart,但我是street smart.出了社會我們這種street smart的人比他那種人更好用哩!

比較快樂?那是家庭養成不是學校教育.我家的重心是媽媽的廚房和歡樂的餐桌.bill從小就吃TV dinner,他阿母是不煮飯的.我阿母天天講故事,bill的阿母天天nagging.

比較有成就?如果成就是以金錢收入來看?那他是比我有成就.如果成就是以別人對你工作的appreciation來看,我的成就比他大.因為他每次滿嘴F 在談論他的工作,(所以我女兒私底下都叫他阿福.)我在台灣的工作是讓我荷包滿滿而且上課的很快樂.

比較會享受生活?那是我不是他.BILL最愛的一件事就是看電視,不要告訴我你們家的美國人也是如此.在台灣時,我打網球,我潛水,我上跑步機,我旅行,我在家宴客,我上PUB,我跟朋友瞌牙,我跟學生合奏,我教合唱團......誰比較會生活?是我!!!

比較會教孩子?我不想說是我但也絕不是他和他前妻.

那到底美式教育優在那裡?

孩子學習過程較快樂?這點我相信.

孩子不會被挨揍?這點我贊成.但如果你看過THE NANNY,你也會同意有時一巴掌過去比較快解決問題的.

孩子比較會受鼓勵?這可能是最大優點.但鼓勵超過頭就是"膨風".我在教琴時一直在避免這個讓孩子覺得自己就是莫札特轉世.

孩子比較獨立?贊成.18歲以前是寶,18歲一到就推你出門,連學費都要自己想辦法.因為大家都是如此,所以也沒人抱怨.

孩子比較不會麻煩父母?沒錯!但相對的長大後也不親.

孩子比較會STAND UP FOR THEMSELVES?是的.據理力爭是我們軟弱友善台灣人的弱點.在台灣我被叫做"恰查某"來到這裡是剛剛好.


還好我太老了生不出來了,不然真不知道要如何在美國教養這個中西合併的小孩.看到BILL對小孩的"無為而治"我只能替他祈禱他兩個小孩會自己TURN OUT GRE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 的頭像
    Polly

    紐澤西的家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