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孩子來過週末,老二問我可不可以帶她去費城的一個購物中心找小禮服,因為她在我們這裡的商場找不到她喜歡的。我說好,週日可以去。我要他們把功課都在週六完成,兩人也都很聽話。我問老大要不要跟我們去或是她可以跟爸爸去開船。她說那她跟爸爸去開船也可以。不過十分鐘後她過來跟我說"妹妹可能需要我幫忙挑衣服,我還是跟你們走好了"。

 週日早上爸爸一副根本不想起床的樣子,所以我自己帶他們兩個上教堂去,想說那就乾脆在外面吃午餐然後直接去購物商場好了。結果呢,在餐廳兩個人跟我講了兩個鐘頭的話。告訴我他們很煩的事,很想離家。老二跟媽媽天天衝突,所以媽媽帶她去看精神科因為他很容易起抓狂,罵媽媽,摔東西,生氣,咆哮。。。。我想我如果沒問清楚我應該會下地獄。老二說所有的衝突都是因為她媽媽根本就是白癡一個。。。。我說如果是單純是青春期的問題那衝突是不可避免,幾年後就會過去的,但是也不需要用藥的。老二說吃了要沒讓她可以控制脾氣反而更糟,藥讓她很疲倦,她疲倦脾氣更大。。。。。我問她為什麼我從來沒看她在爸爸家發過脾氣。她說她們沒事幹嘛在我家發脾氣。我說我來跟爸爸講一下,然後下星期時我們來開個家庭會議。

 去到了購物場,有人上前來推銷乳液之類的,我說 " no,thank you".

 孩子馬上接口說 "你好好喔,我媽都是甩頭就走,很粗魯阿"。

 我跟她們說" 講一句謝謝我們不需要也不用兩秒鐘。試想我自己的孩子在這裡打工賺錢,然後人們很粗魯的回應他們,那感覺不是很糟嗎?"。等他們回去後,我跟阿福講起這些事,我要他好好重視這些問題,我料事如神,該發生的慘事都在進行爆發中。他如果要world peace,犧牲的人是他倆個小孩。他聽完我講完所有孩子告訴我的事,跟我說" 我下週來跟她們談談"。我說孩子願意告訴我這些事是因為只有我可以幫忙,但是主要能出面的人是爸爸不是後母。老大還偷偷跟我講 " 妹妹罵媽媽為什麼她要對你這麼恨,這麼討厭,你對我們很好,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教爸爸怎麼關心我們。。。。"。聽到如此我想所有的辛勞都有代價的了。

 昨天中午我做了牛肉漢堡,絞肉裡頭加了碎洋蔥。爸爸很稱讚漢堡多汁,兩個人也頻頻點頭。老大說她媽媽的漢堡都是乾乾的,她還加洋蔥。。。我說"笨蛋阿,你沒吃出來我也有加洋蔥嗎?" 老大說" 是嗎?"。哈。我吃我自己昨晚剩下的蔬菜菇炒麵,現在盡量不吃肉。吃完輪到老二洗碗,兩個人現在輪著洗碗,越洗越上道。他們說在家自動幫媽媽洗碗後,媽媽都會再重洗一次。哈阿。那是因為你們洗不乾淨。我也很擔心啦,所以才會跟你們說 " 用溫水沖,要沖久些,沖洗時要用手感覺。。。"。接著我談起 "信任",我說你要人家信任你,那你就要真的徹底做好。常常我交代你們做是比我自己做還累,我要告訴你們步驟,然後要檢查。。然後要讚美你們如果做的好,要更正你們如果做的不好。我很想就自己做,把你們當成隔週來投宿的旅客就好了,比較簡單的阿。但是如果不把事情讓你們做,以後吃虧的是你們自己。

 晚餐後大家都在客廳看電視,剛好也沒啥好節目。所以我說 " 你們兩個人要不要現在跟爸爸談談話呢?" 兩個人不好意思的說 "也可以"。爸爸還在臉書上跟人幹架爸共和黨。我說" 給我關上電腦"。他說"給我兩分鐘,我po這個回應"。兩個孩子滔滔不覺把所有的事情講出來,在學校沒甚麼問題,兩個人都很有主見,在教室發表言論都常得到老師的讚美。問題都是在家跟媽媽的衝突。我說難道你們都沒試過讓媽媽坐下來好好聽你們講心裡的話,或讓她知道你們要她可以了解的事? 我話才剛講完,阿福就說"那是不可能得事"。兩個孩子也點點頭。

 我說"爸爸可以逃跑,你們到18歲之前還有四年半,還有1600天,你們是要忍耐還是要改善它?'。

 他們說 "我們可以跟你們住"。當然可以,只是這可能會讓妳媽崩潰掉"。

 我說 " 不然先試看看每週都來爸爸家過,你們下課後到睡覺前也沒幾個小時。週末到爸爸這裡可以好好放鬆一下"。他們看著爸爸,爸爸說"這也行,但是有時候我出差"。我說"你出差我也可以看他們阿 ( 是說你沒出差也是我在顧他們的阿),讓這個時間表有彈性些,別讓離婚協議書綁死,吃虧的是孩子"。講了約一個小時,我說 "去拿蛋糕切了吃,我好累喔"。我在costco買了tiramisu蛋糕,非常好吃,吃了甜點後大家都很高興找到解決方法也讓血糖衝高一些些。

 那個媽媽的問題我講十天都講不完的。譬如她媽媽剛把廚房整修,一切都是嶄新的爐具。但是她把鋁箔紙噗在爐具和牆壁上以防油汙。老二說" 你知道那有多醜嗎? 我寧願爐具骯髒也不願看到蓋上鋁箔紙"。問題是她媽媽每天清掃家裡,晚上清,早上五點再清,五點鐘開吸塵器。。孩子說他們都快發瘋了。我聽了都已經發瘋掉了。昨晚我們在看60,70年代搖滾歌手的紀錄片,看到我們以前高中大學年代人們很聳的穿著和髮型,我笑到彎腰。聽到一首歌 "to sir with love"這是電影吾愛吾師的主題曲,我跟阿福都跟著唱,好懷念喔。我問他們"你們不會喜歡這些老歌吧"。老二說"我們因為你們兩個常常演奏。所以其實我們也很喜歡。我們在學校跟老師談起這些70年代的樂團,老師還驚訝哩"。音樂其實就是如此傳承下去的。。。

 睡前阿福跟我說 "你的個性是讓人很自然會想跟你說心裡的話"。

 是喔,見鬼,你還是啞巴一個阿。

 我現在如果要離婚,雙胞胎大會拉著我的衣角說 "我們要跟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