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的雞婆事件讓我意外的聯絡上一個好朋友 ,她劈頭就說 "妳這個死三八 " 真是好懷舊喔 !!
她是師大音樂 ,美國大提演奏碩士, 大概我的音樂朋友都不是林青霞型的有氣質人物 ,雖然音樂素養很好 ,但絕不愛做作 ,該講就坦白講 ,放了屁絕對會說 "  excuse me "不會裝成 " who did it? not me "

所以雖然四年失聯 ,可是講起話來馬上投機 .當然也會問到彼此的小孩....當我提到我那個兒子 ,她說他從小就很古錐很精靈. 我說現在更古錐. 一年我擁有他1/3 ,其他2/3 是他女朋友的.

兒子幾天前在msn上跟我聊天 ,我問他這一次期中考考得如何 ?他說若沒意外應該是第一名,幾乎每科都是95分以上 ,兩科雖沒上90分但也是全班最高分....喔 !!這基因絕對不是我的 ,但也絕對不是他老爸的. 我想上帝真是愛他的 ,給了他一個聰明的腦袋 .

有這樣的小孩你一定會問我怎麼養的? 每每看到家有幼兒的媽媽養孩子那種精神我都替妳們擔心妳們會發瘋.

我媽媽說.......
孩子不吃飯就是他不餓 ,等下再給他吃.
孩子吃飯不專心,收收起來等下再給他吃.
(妳如果有五六個小孩我看妳怎麼跑著餵,逗著餵還跑到公園去餵 )

我也是很認真在養小孩的 ,只是我這個兒子從出生就跟人不一樣 ,他是我一路抱到十個半月 (就天天哭,夜夜哀阿 )
在體力不支下還能教導他認字 ,說話 ,唱遊 ,訓練大小便.....?我沒辦法 .所以我就開罐頭給他吃(baby food ,不是新東陽肉燥 )給他積木去亂丟 ,讓他以戳日本房的紙門為一大樂事....反正只要他不哭就什麼事都可以做.而且他包尿布到三歲 ,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自己解開尿布然後拿到垃圾桶丟. 他膀胱還沒準備好是要如何訓練他呢 ?(就像小雙胞胎去年還會尿床,她神經阿母還要我們半夜叫她起床上廁所.我跟小的說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記得去上廁所 ,如果真尿床了也沒關係,洗一洗床單就好了.當然我在床墊上鋪了一塊防水布以防萬一,可是真的從來沒尿一次的.)

哭到什麼程度 ?

1)阿嬤幫忙做月子到第三星期落跑.

2)滿月後換無數的奶媽都是為期一天

3)阿嬤幫忙帶兩個月瘦了四公斤.

4)坐電梯上下樓遇到鄰居都會說 "妳兒子真會哭 "

不過奇蹟似的當這孩子停止哭泣了以後就開始看到他跟人不一樣的地方. 他可以玩一種玩具很久很久,譬如說積木...他可以一直堆一直堆...然後口中碎碎唸...我想他是在頭腦想像跟一群人對話...

(通常他在做這種事的時候我是趁機去做我的家事的 ,也就是他一個人在玩或者有姐姐一起玩 ,我倒從來沒看過他們兩個拿積木丟彼此,現在長大了才會 )

因為已經習慣跟我在一起 ,所以他一直沒奶媽 ,我在上課的時間他就在客廳裡自己玩 ,我說 :只有要上廁所才能敲我的門 " .有時我的學生家長就會坐在客廳裡陪他.

有時他也會說他想進到琴房裡來 ,我說但是不能講話 ,不能問我任何問題.

有時沒畫畫時,不看小人書時 ,他就十隻手指比畫一個鐘頭,我想那也是他自己在腦海裡做他的 imagination.

他很愛講話,有時我得要他閉嘴讓我的耳朵休息幾分鐘 .

他就是不斷問問題 ,後來上學以後我就要求他 "問問題之前要先想想你自己是否可以解決這問題或是老師等下就會提到這問題 ?如果沒有再問 "

這樣的提醒就不會有那種愚蠢的問題去干擾老師上課.

教了數十年書對那種以問問題為樂的小孩最最無法忍受....那絕對不是聰明,那是annoying.

我沒給孩子買太多玩具 ,印象中樂高,拼圖 ....還有寶刀讓他們兩個可以殺來殺去.

書倒是很多,而且我親自講故事還是用台語講 .有一次我在上課我兒子拿一本書要我學生家長講 ,結果兩隻白痴就坐在那裡一付 "無知羊 "的傻樣. 後來我家長知道他們聽不懂國語 ,就罵我 "以後上學怎麼辦 ?"
兩個孩子都看了很多書 ,但一個語文能力很好 ,一個錯別字一堆.所以閱讀是否真的能幫助什麼 ?答案是 "不知 "

很多人都愛說 "要怎樣怎樣孩子才會多好多好 ....."
有時候我只能這樣說 "孩子是上天的禮物絕對不是後天妳努力的堆砌
上帝只是需要妳把足夠的愛給孩子就好了"

再說我兒子....哈.....上了學第一天回來抄的聯絡簿沒有一個字我看得懂.
第一次月考數學考86分,全班倒數第三高.
小一小二都是倒數.(媽媽上課忙碌 ,爸爸在看電視 ,家裡沒大人 )
上了小五以後忽然覺得怎麼國語能力跟數學程度不能相比.
上了國中一路順利到雄中.
在這段慘綠少年時期我沒看到奇怪的個性 ,愛搞怪但是不叛逆.老師喜愛他 ,女生猛追 ,朋友一堆....

我從來沒在功課上替他煩惱過一次 ,都是叫他放輕鬆別做第一名.我想他是聰明但是最大的不同是他很專心.也就是上課時非常專心,上過後憑著聰明的本錢也不需要太多復習 .他說月考前一週閉關大概就可以了,然後不小心就第一名了.

他跟時下一般大學生很大的不同是他對未來有一個計劃 ,而且是朝著計劃在準備在走著.有人光會計劃,畫一個大餅在天空看著等著.但是你說他就會讀書嗎 ?不是的,說玩還真沒幾個人比得上他.當然背後的供應者也得記上大功一隻.對於花錢的事我從來沒手軟 ,潛水裝備 ,網球拍子 ,滑雪費用, mp4 ,照像機....只要他開口,我絕對不說二話.

阿福很是喜歡我兒子 ,常常在他家人和同事間提起他有一個wonderful and smart step-son. 他說兒子的學習attitude &motivation 非常非常的好. 當初結婚時阿福就一直要他也跟著來美國,只是卡在高二這一段不上不下的時期 ,而且他在台灣唸得很順利 ,如果把他連根拔起運來美國栽 ,到時整個大亂我可擔當不起.
不過事實證明他在政大是對的,唸的科系也是他很有興趣的,唸完再說.我還是對台灣的教育很有信心的.

兒子告訴我不知道是否是大三了,班上唸書的風氣忽然間好起來,大家都很拼了.

當你面對畢業這件事時 ,肩上的擔子當然是重了,還不知道死活的人不久就會被淘汰在社會人海裡載浮沉著....

身為他的母親我只能不時感謝上帝的厚愛讓我當母親的擔子比任何一個母親都輕. 不過我也要給自己拍拍手因為我沒給孩子太多的束縛 ,"給他們時間自己長大".......好像跟阿福的理論不謀而合 ?沒有 ,我比他盡責一丁丁....

身為母親我也常常回頭看自己的成長過程 ,有時氣餒時我也會問我自己  "我的父母給了我什麼樣的期待 ?而我又完成了多少? "

這樣想了以後 ,就不會對孩子有太大的期待 ....他們是一個獨立個體....有一天他們會想通 who they want to be ?

不過我還真以我這個兒子為榮....要把這個兒子給一個女人做丈夫 ,我會不會半夜去幫人蓋被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