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勤小姐昨天的留言 : 人生只有一次 ,要follow your heart ,不用妥協 (compromise ).

唉 !說到follow my heart & no compromise 這是學藝術的人最拿手的事了 ,但是人生走到這裡51年 ( 我現在覺得老了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很hiau-bai 的以老賣老 ,妳也不敢反駁吧 ,因為我過的橋比妳多阿 !) 我覺得沒妥協在群體社會裡就走不下去的 . 記得在買東西討價還價時 ,不就常在做 "妥協"這件事嗎 ?要賣 1000 ,我殺價成 700 ,店家非賣900 不可 ,我說那800 ,他說 850 ....成交 .這就是一種妥協 ,除非你一定要以700買 ,而且即使買不到也沒關係 . 但是如果妳非要這件東西不可 ,那妥協就是一個得到東西的方法 ,總也得讓對方有點賺頭吧 ?不然他整天困坐在店裡卻沒幾分利潤 ,會跳樓的 .

一樣情形在我的美國教琴事業也是一種妥協 .教了26年的鋼琴鮮少遇到不練琴的學生 ,一首布爾格彌勒只需要兩星期就解決 ,這裡的米國學生得花上八星期才彈得成 .蕭邦華爾滋在台灣的學生約需要四星期 ,米國我的學生要半年 .剛開始在美國教琴那是叫做充滿憤怒 ,我曾經跟自己生氣到出去逛街把剛領到的錢全部花光光 .但現在我已修成正果 ,換一個角度來快樂的教琴 ,學生不練 ?沒時間練 ?不想練 ?那我們來說笑話 ....那我給妳巧克力 ....那我來勸說精神講話....那妳不要學了....就是一種妥協呢 !!!!

婚姻也是如此 ,我在前一次的婚姻就是不知道如何妥協 ,自以為最擅長的是溝通 .但婚姻男女關係裡溝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就像阿福說的 : 妳所謂的溝通就是想把妳的作法用在我身上 .
就像我說的 :你所謂的溝通就是要證明你自己是對的 .
溝通只是把我要你 (妳) 改變的換一個好句子來說 .

夫妻尤其像我們 ,一沒經濟壓力 ,二沒小孩教養問題 .有的只是垃圾沒人倒 ,碗沒人洗 ,床沒人鋪 ,地板沒人吸 ,有人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 . 有人會說丈夫那麼辛苦工作 ,太太做一下會死喔 ?我快手快腳 ,讓我一個人可能比等人來做還好過日子一點 ,我要的只是一個分享而已 ,而不是這是婚姻contract 裡的her job .

夫妻關係妥協可能是維持婚姻的方法 .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就像阿福娶了我 ,他就得吃中國菜 ,雖然很多人羨慕他家裡就 run a chinese restaurant ,但是我想他也得妥協接受中國菜比漢堡多的日子 .
就像我也得妥協接受他是啞巴的事實 ,這在我愛講話的人來說是一件痛苦的事 .結婚後我才發現原來喜歡聽我講話的阿福是個啞巴 .他不是喜歡聽阿 ,他是不愛講話阿 !!!
其實跟他講話也很無趣的 ,除了互相挖苦之外 ,罵布西或罵客戶 ,不然就是講低級黃色笑話....久而久之也只好接受silence,tranquillo 的美麗 .

在外面工作遇到要妥協的地方可能更多 ,但是我們都可以在心裡一聲聲 "fuck,fuck,shit shit 幹幹幹 "就可以得到一些些舒解 .但是對於家人不妥協就得不到安寧的 .妳說的太多 ,家人說妳霸道 ,批評和自以為是 .好吧 !!!就大家過美國人的生活吧 ?那就是獨立自主 . 不過孩子可以搬出去住 ,我還是得跟阿福住一輩子的阿 (hopefully ) .

阿福昨晚回來喜姿姿的說 "下禮拜日開船典禮 " 
我說家裡還有一瓶香賓就拿來砸船頭慶祝下水典禮吧 .
我問他 :你很高興吧 ?
他說 :妳高興我就高興的 
我說:可是大部份時候我不高興的原因都是你阿
他說 :是嗎 ?我怎麼不知道 

唉................我一個人生活就可以 完全follow my heart and wandering ,drifting away freely......

一片孤舟駛進晨霧 ,
一隻孤鳥飛向彩虹  ,
一株百合長在幽谷 ,
只有我 ,
一個老太婆 ,
在米國聒噪的叫著 ,
要自由和孤獨?
或愛情和煩事 ?

其實大部份的時候阿福還是很可愛的 ....再拖幾年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