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我相信許多鋼琴老師是與我相同這樣教琴的...
必練的有:
Hanon手指練習
音階和琶音練習
徹爾尼先生的100首,30首,50首練習曲
Cramer先生60首練習曲
布爾格彌勒25首,18首,12首練習曲
巴哈先生的"巴哈初步,小前奏和賦格,二聲部和三聲部創意曲(invention)
sonatine,sonata,Haydn sonata,Mozart sonata,Beethoven sonata.

過來才有海闊天空的蕭邦,孟德爾頌,李斯特.......等大師作品.

這裡的學生,老師喜歡給大曲子,一年就"禿"一首曲子也沒關係.是沒關係,馬友友的爸爸教他啟蒙大提琴聽說也是一開始就拉巴哈無伴奏,一個音一個小節,慢慢"禿"起來的.所以如果看到學琴才一年的學生彈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實在是不稀奇.我接到一個學生彈蕭邦"小狗圓舞曲"我問她是否知道這是一條有點愚蠢的小狗,試著要咬自己的尾巴,咬不到更是急的跑轉的更快,蕭邦看到這個情形才寫下小狗圓舞曲.她說她不知道.我說這要彈得很快,我彈給她聽.我看到她的琴譜上的日期已有半年之久.兩星期後我建議她換別的曲子彈,她就沒來上課了.沒關係,至少她知道這是小狗咬尾巴的曲子.
這裡的老師也不糾正指法,鮮少看到手指站好彈琴的學生.手指不站好是要如何耍快又清楚呢?
我告訴我的學生,我小時候也不喜歡老師糾正手指,因為"躺"著彈太舒服了.我老師都是說一聲不聽,第二次鉛筆就敲下去了.
我學生說"are you going to do this to me?"
我說"I will not but I don`t want to keep saying "stand up your fingers"either."

在台灣我們遇到比賽或考試也會給大曲子的,只是平時的練習曲,份量都很重.學生一次彈五組音階琶音,手指俐落乾淨.這裡的學生彈音階手指就像螃蟹腳.我會要求他們"彈快彈慢都無所謂,先練習彈琴不間斷"有一次,我告訴一個吊兒郎當的學生"the way you play piano is TORTURE my ears"這是殺手鐗,就是存著讓他換老師的必死決心,沒想到下星期就彈的好好的來上課.

天ㄚ!!!我真的是無法在美國生存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