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走丟最高興的是我 ,最傷心的是我女兒 .她還真為貓兒禱告哩 ,不幸的是我也為貓兒禱告 ,禱告牠就快活在外面吧 !!想來上帝聽她的禱告 ?


今天她在MSN上面address herself as " 貓兒回家了 ,我也好想家 " 害我今天心情沉重整天 . 


年紀愈大心情愈複雜 .以前常在笑別人的事現在好像都快印證在自己身上 .那天跟朋友談到女兒 ,她提到有一個朋友的兒子可能可以來介紹 ,我還很高興這天終於來臨 ,還喜滋滋的把我女兒好話說盡 ,就怕推銷不出去 .那天回家後 ,一想到這事 ,竟然心酸不已 ,還真的很像要嫁女兒了 .自己在胡亂想 ...如果婆婆不好 ?如果女兒不會理家 (不是如果啦 ) ,如果她丈夫對她不好 ?(我可以去人家家罵人嗎 ?) 如果........

還是留在身邊好了啦 !!!


兒子是文武全能 ,進得了廚房 ,上得了戰場 .我就想這種男人的妻子一定是那種無能的女人 . 

" 我兒好苦命喔 !!!" 我不禁如此想 .

不要讓他自己找 ,我來找媳婦.......

所以說婆婆半夜來給人家蓋棉被是真的啦 .

21 歲的女兒即將大學畢業 ,經過三年沒媽媽的日子 ,我很心疼 .雖然同學都很羨慕她一年來美國兩次 ,但每次的離別都要我的命 .等她來美國後 ,我還真能忍心把她快嫁出去嗎 ? 真的不知道呢 !!


至於兒子 ,他19歲我已經把監護權給他自己了 . 每天不知道在忙什麼 ,還好功課還在中上 ,不然我又要自責我離開他們到美國這件事了 .


花了18年....慢慢捏 ,一寸一寸拉長大 , 多少無法入睡的夜晚 ,一手抱嬰兒一手拿菜籃練到有肌肉的雙臂 , 魯小小時快把人逼瘋 ,收不完的玩具 ,每天上演一樣的戰事 ,看作業 ,陪練琴 ,漫長要發狂的暑假 ,帶去看非常silly的兒童電影 ,去了四趟迪士尼 ,三趟上野動物園 ,(我絕對不會再想去 ) 當去了羅浮宮時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我也有這麼一天 .當去Bali 時 ,兒子自己去check-in 機位 ,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等也等到了 .當送他們去機場去沙巴之旅時 ,我有點傷感 ,他們真的要飛了 ......而現在 ,他們跑得更遠 ,知道得比我更多 ......我現在聽的比說的還多 ....每次一講 ....msn上面那一頭就說 " 賀啦 "(好啦 )



我算過如果沒生養孩子也沒結婚 ,可以省很多很多錢 ,也可以省很多麻煩和爭執 .

每年可以旅行兩次 ,可以開好車 ,可以用名牌貨 ,可以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

有了孩子 ,擔心一輩子 .吃豬肉無 ,撿豬屎全有份 .

如果再來一次 ,我想我不會結婚也不想生孩子 ,省掉很多傷心的時候 .小時候花盡體力 ,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家事 ,每天都睡眠不足 .長大後擔憂傷心的機會增多 ,還是睡不著覺 .


常在想阿福的前妻花了這麼多錢 ,這麼多心力和時間做來兩個女兒 ,每天都在唉唉叫 ,每天都在罵小孩 ,是為了什麼?或許她有點後悔 ?好好的日子不過 ,偏偏要抓一隻蟲來"搔ㄍㄚㄘㄥ "一個57歲的人又要上班又要帶兩個幼兒 ,其實我對她有無限的同情 .


由人說生養孩子是 "完成天命 " ,不做不行 ,這樣才知父母恩 .一講到這個就讓人肅然起敬說不下去了

我有一對夫妻朋友是打定主意不生孩子的 .問他們理由? 他們說 "自覺無法教養出對社會有用的人來 " 不過看他們日子過的及逍遙自在 ,週末教完琴四五點還可以開車去墾丁沖海水和看夕陽.說去北海道就去 ,還不像我帶兩個幼兒只能去上野動物園和狄斯奈樂園或是hello kitty 樂園 .晚上教完琴 ,人家夫妻倆不是一起外出吃宵夜 ,看午夜電影 ,不然就是在家一起聽音樂聊天 .那像我教完琴要收拾廚房 ,打小孩上床 ,非得把自己搞得像沒氣的皮球還硬要彈起來


等到孩子夠大可以一起去看電影了 ,人家要跟朋友不是妳老人家

等到可以不用去動物園海生館了 ,人家要跟朋友去環島一週或....



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 ,他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在某些地方他們可能會有從父母而來的價值觀 ,像如果父母是一毛五毛的斤斤計較 ,孩子也有可能被影響到 .如果父母很是海派的給孩子用名牌貨 ,孩子以後是否用得上hangtan ,那是很可疑的 .但普遍來說其實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在20歲以後是愈來愈小 ,朋友的影響是愈來愈大 .我一直相信 "近墨黑近朱赤 "同一群人的影響可以整個轉變孩子的價值觀的 .如果這個群體的人都認為打打麻將或吸吸毒是沒啥關係的 ,"我們又沒上癮" 那你的孩子也會是其中一個 .你看不出來他在你背後做些什麼事的 ,因為功課成績依然亮眼 .會打麻將的父母會覺得 "打麻將沒關係" 會吸毒的父母也會覺得"只要不上癮 ,偶而吸吸沒關係"飯桌禮貌一團糟的父母也就不會教孩子如何用餐 .自己不鋪床的人孩子當然也不用鋪床 .


人家會問 ,鋪床才是人生嗎 ?吃飯沒聲音才是人生嗎 ?不打麻將才是好孩子嗎 ?用好東西是浪費嗎?不聽古典音樂是沒水準嗎 ?

孩子在18歲之前我都想盡辦法把他們"教養合宜" ,但是我現在卻不這麼想 .18歲以後就是他們自己的人生 ,讓他們自由去揮灑 ,要畫成古典寫實或印象野獸派我已不再有任何意見 ,因為我尊重他們獨立個體和獨立思考 .其實從一個"擔憂的母親"要轉換成這樣"完全放下的母親 "是很不容易的 ,我感謝上帝讓我在50歲時有這樣的體認 ,不然還得"事事擔心"到我閉上眼睛 ,我一輩子不是都在為這兩個孩子在活著在煎熬著?


沒有一個人是絕對可以讓你靠的 ,只有自己才是讓自己有價值 ,有快樂 ,有完成的快樂 .快樂要靠別人 ?那麼同樣也要吸收別人帶給你的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