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兒子約三歲時 ,有一次帶他出去跟一個當時還未婚的朋友一起喝咖啡聊天 .兒子靜靜坐在一旁把玩自己的水杯 ,就是把水從這杯倒到那杯再倒回來 .我看他也沒吵鬧也沒弄花餐桌就由他去了 ,誰知我那個朋友看不下去說 "polly ,妳都不教孩子喔 ?" 其實論餐桌禮儀我們家兩個孩子應該會拿到獎牌的 , 帶出去吃飯絕對不會在餐廳玩捉迷藏 ,也不會在桌下鑽來鑽去 ,更不會吃到滿桌滿手 . 反過來看雙胞胎吃東西 ,1 )絕對是站著吃 2 )絕對是用手吃 3) 絕對是滿桌滿地 4)絕對吃不完 . 阿福說 "長大就好了 " .我也相信長大一定會變好的 ,不然真的是" 大人大種 , 嚇戲嚇種" ,但我愛跟他回說 " 可是她們的行為影響到別人的食慾那就不是只有自己的行為了 " .

我鮮少跟她們出去吃飯 , 你說麥當勞或friendly那種家庭式的餐廳可以讓孩子吃飯很隨意快樂 ? 雙胞胎手拿蠟筆塗一塗 ,放下再拿漢堡 , 你說那細菌有多少 ?要畫畫不會回家畫個痛快 ?一定得在餐廳畫 ?餐廳就是吃飯的地方阿 !!只要在公眾場合都得顧慮到其他人的食慾的 .這些當父母的都不知道在幹什麼 ? 孩子是寶沒錯 , 要疼也要教阿 !!我有一個朋友有一次在餐廳看到鄰桌的小孩把糖罐,奶精罐, 鹽罐 ,葫椒罐全部亂倒一通 ,一氣之下就不吃離開餐廳了 .當她跟我說起的時候 ,我還深怕她當下就給人家一巴掌哩 !!

我看過教餐桌禮儀最成功的就是我在加拿大的朋友 .一叫吃飯 ,盛飯的盛飯 ,擺桌的擺桌 ,坐定後一定會等母親就坐後說請用才會開動 .吃飯時 ,大家有說有笑 ,但絕對沒有咕嚕聲或餐具拼乓聲 ,吃完飯看有剩菜大家一定均分把它們給消化掉 ,然後抹桌的抹桌 ,洗碗的洗碗 ,切水果的切水果 ....看了那一家人 ,我只能說那個母親真會教 . 

這次回台灣跟幾個大學朋友見面聚餐 ,兩個孩子跟我一起去 ,明知道我們講的都是千年前他們聽不懂的古事 ,不過從頭到尾兩個人都沒露出不耐煩的表情 ,即使我知道他們很無聊 . 有時候孩子也要學會 "如何體諒別人 " . 我們都把孩子當成寶 ,寶到寵愛進而溺愛 ,孩子就不知道尊重別人和體諒別人 . 教孩子餐桌禮儀也是很早就讓他們欣賞到吃東西是一件多麼愉悅的事 . 孩子小時候我常跟他們說 "現在不教不養成好習慣 ,等哪一天要去領諾貝爾獎了 ,要跟瑞典總統吃飯了 ,連手怎麼放都不知道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