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有一點非常好就是得以從美國小孩被養成方式到看到美國老人臨終前的生活.在教琴時,一往愛"八卦"的個性,我都會問"你下課後在做什麼ㄚ"?通常學生都會唸出一串課外活動的名稱來,所以除了父母疲於奔命的載來載去外,這也是一項很大的支出.平均而言,在美國薪水可以說是在台灣的三倍,但相對的一切開支也遠遠高過於台灣的消費指數,除了油比較便宜之外.所以養兩個孩子,課後的安親班加上林林總總的課外活動支出,還有參加不完的生日party,家裡堆的像山一樣的玩具,我只能說美國人很捨得花錢養孩子.但很好笑的是孩子養到18歲,卻想盡辦法踢他出門.美國的小孩大多申請助學貸款上大學,好成績的學生就申請獎學金上州立大學,不像傻傻,事子至孝的台灣父母,連老本都拿來付孩子留學費用.美國小孩大學一畢業就背負著還助學貸款的壓力.舉例來說,教會牧師的先生在銀行工作,他們每年旅行夏威夷兩星期,一年其間也是佛羅里達渡假之類的,可是他們也不負擔孩子的大學費用,孩子也不會找父母要,反而會去找工作或贊助獎學金.如果是台灣父母,哪兒玩得下兩星期夏威夷,不就會把錢省下來給孩子唸書去嗎?

美國人老了,怎麼辦?如果兩老都還健在,就相互扶持.身體還健康有一些錢的,就請人割割草和鏟雪,身體不太好需要人照料的,就賣掉房子搬到老人院去.美國的老人院分成很多種,有像醫院似的設備,就是收留需要醫護的老人.有一種是收留還很健康只是沒了老伴,也無法自己買菜做家事的老人,在這種老人院,通常都會有醫護人員駐守,餐廳,交誼廳,閱覽室樣樣具全.這樣的費用一年約8000元.還有一種較高級的就是retirement,住在這裡有自己獨立的單位,一房一廳一廚房,不願自己煮也可以在餐廳吃,通常這種價錢會高過於其他的老人院或安養中心.bill的媽媽跟她女兒一家在georgia住,除了幫忙出一些錢買大點的房子還得出每個月全家的grocery的費用.這在台灣會被叫做"天打雷劈".美國老人因為孩子不是住在別州不然就是忙著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住在老人院的老人,一年裡鮮少有訪客.每次我們到那裡演唱,雖然是唱的嘰嘰歪歪,都還有人拉著我的手說"come back soon"話說如此,由於他們也是如此對待他們的父母,他們也是如此被養大,所以就像鮭魚的命運一樣也沒人會抱怨"我歹命ㄚ我歹命ㄚ"

我常以我四週認識很深的美國人來跟我自己做比較.在不同環境和文化養成的我們,到底有什麼不同?他們比我獨立?他們比我會解決困難?他們比我更會忍耐?他們比我更會與人溝通?他們比我更會思考?思考什麼?我老人合唱團有一兩個老人,仗著聲音音質還不錯,一付他唱得可以跟pavorotti同台似的,一些拍子也沒能唱得準確,在合唱團裡,我只是抱著為老人院帶來一些"entertainment"(不是performance),所以我都儘量不講話,讓他們亂唱一番.但是看到那幾個自信滿滿但唱錯的美國老人,我想這個國家的教育給了孩子自信但沒給他們"高標準".

再看我們家這隻美國人.出生平凡人家,仗著頭腦不錯,申請到全額獎學金唸完大學,高中大學期間也幫人洗車,割草,當家教.課外活動也是球類,band...什麼都來.現在叫他做什麼事,懶的跟豬一樣.童子軍不是最會勞碌嗎?他連pancake都不會煎哩.床也是被子一蓋,裡面的床單也七零八落.我們常說美國男人很獨立不像台灣的男人結婚前需要母親,婚後需要妻子.你仔細看看週圍的美國男人會下廚的有幾個?不是做不用動爐火的三明治,不是把速食包放在微波爐,這不算的囉.我有一個朋友的小孩上大學,回來講到住宿同學煮義大利麵就是麵煮熟後,放進蕃茄醬叫做義大利麵.外叫pizza算不算獨立?Bill說他最會煎牛排,在看過我做牛排的過程後,他就不會再offer要煎牛排了.美國人一切"青菜",沒有什麼標準,你可以如此說.看看坊間的中國餐館做的american chinese food,你就會了解這個民族多"自以為是"和"沒有品味".我兩個小孩暑假來美國玩,晚上肚子餓自己煮皮蛋瘦肉粥或做鮭魚蛋炒飯吃,讓bill覺得不可思議.比起peanut butter & jelly我們比較高級啦

我不是武斷的在批評,我有眼睛在看,雖然我只來美國不到兩年的時間,但是我的工作和機會讓我得以看到許許多多別人看不到的事情.我又愛"冷眼旁觀"許多事,許多人在我眼前不是一晃過了就算,我喜歡剖析,我喜歡看前因和後果.到底這個國家有什麼吸引力,讓全世界的人想盡辦法要遷移至此.恭喜你們!如果你住得快樂和順心.但我想我可以體會到蕭泰然先生所做那首"我們都是出外人"那首歌的心情.在美數十年,最後他仍然選擇回去台灣."雖然我會講美國話,話會通但心不通,天堂絕對不是在此"

常常有人說我愛批評....隨便你說.
我也沒心情不好,我仍然快樂的在做我的工作.
看別人的網誌,看看就好,別聯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