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二二八>前夕


跟這裡的美國人說起我是從台灣來時 ,很多人都會問"台灣為什麼不獨立?"
有一個老人合唱團員正熱中學中文
自己從網上得到許多關於中共與台灣之間過去的歷史及現在所存在的矛盾與對立關係
他常常會問起我的觀點
我說台灣老早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若沒有國民黨的大中國心態
台灣早就是一個可以大聲說話與各國平起平坐的Formosa
他問為什麼國民黨要想大中國?
"我說:
一)癡人做夢, 他們說中國大陸是他們的山河
二)君從故鄉來 , 理應回歸故鄉
三)怕死, 怕中共武力侵台, 所以先拱手奉上供品

大學時有軍訓課, 教官都是從軍中退下來的大陸老兵
我們班上那個教官有一次還很正經的,很意想天開的,很白癡的告訴我們:
"妳們這些大學生以後反攻大陸後都是國家的人才, 都可去當市長, 縣長 ,教育部長....."
有一陣子我們還都會說"嘿, 潮州縣長, 妳好! 或浙江省長妳好! 之類開玩笑的話"

我的先人來自福建, 當時可能生活不易也或許位居沿海與外界接觸容易
閩南一帶的人或工作或移民, 在印尼 菲律賓 新加坡 馬來西亞 台灣都有他們的足跡
台灣歷經荷蘭人和日本人的統治 ,好像對外來的統治者都不討厭
我在聽父母講日本統治其間的生活 , 雖然不平等但他們卻能接受
現今7,80歲的人不騙你 ,生活形態就很"哈日"
我第一次聽到"煙灰缸"還不知道人家在講什麼
因為在我家, 很多東西我們直接就用日語發音卻不知道那是日語
比起韓國人的仇日 , 我們台灣人被奴役性也未免太高些
所以因為有這樣的個性 ,誰來統治都沒關係
據我父母描述 ,當時台灣人民知道日本戰敗投降, 台灣即將回歸中國
大家在碼頭列隊搖旗吶喊 ,看到的卻是一群殘兵敗將, 背著鍋瓢慌亂逃到台灣的國民黨
他們姦, 殺 ,搶 ,據我父母的形容說就是像土匪一樣
二二八事件是先從北部發難的
在南部有一個涂光明先生(可上網查詢), 當時代表人民上高雄壽山與國民黨交涉卻一去不返,連屍骨都沒有
涂先生的遺孀及兩個小孩就是我們教會的會友
他們經過了很嚴重的迫害到處逃避 , 生活大不易
說起這段經過 ,他們都很低調也不願在公開場合發表言論
但是所有民進黨選舉發表會都可看到他們的蹤跡
當時的事件屠殺了不少台灣菁英份子
國民黨用最高壓的政策來壓制台灣人民的憤怒,那就是殺
二二八之後 ,國民黨開始它的教育大革新, 用教育來制錮人民的思想
回想起來, 其實我們那時跟紅衛兵沒有兩樣
我們被徹底教導用國語 , 其實統一語言沒有什麼錯,很多誤會就是因為語言不通引起的
可是國民黨的做法是, 學生要互相監視, 講一句台語被人家聽到, 告到老師那裡就得挨打
每個禮拜會發一塊"國語模範"的勳章給天天講國語的小朋友
我們還被教導在大陸的小朋友都吃樹皮, 腳被鐵鍊鍊住
他們是鐵幕國家的小孩, 比起他們, 我們實在太幸運了
這樣愚蠢的教育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可笑又可悲

我看"宋家王朝"這部電影 描述宋家影響中國台灣的三姐妹
我們台灣對宋慶齡的報導極少, 其實她是一個跟孫逸仙先生同有一顆愛中國心的人
宋慶齡宋美齡後來交惡就是兩個人對中國有不一樣的使命感及價值感
蔣介石是一介武夫, 撇開拋妻棄子在外面亂搞男女關係不說
他的頭腦裡只是想當總統 , 只是要享權力的滋味
我記得我小時候, 常會看到"黑頭車"列隊經過西子灣
後來他去世了, 我才知道原來西子灣有他的行館(渡假用)
當然一個小小的台灣就不下20個行館 ,也可證明台灣在他領導之下經濟能力的驚人
我高二時, 蔣介石去世 ,我們每一個人手臂都掛一塊黑布, 幫他戴孝一個月
(我阿公去世 ,我都沒戴孝, 他竟然比我阿公還大)
這種舉動只有極權國家才有
沒過多久, 他在台灣各處的銅像一一被拆除就像謊言被識破一樣
蔣介石的遺黨還在做困獸之鬥 , 幾次敗選證明台灣人民渴望走到一個新的道路
很抱歉! 民進黨經過多年的打拼 ,雖然多年媳婦熬成婆
其中的敗類也是目光短淺為利是圖 , 有人在衝衝衝, 有人在錢錢錢 ,也有人忘掉身旁多年的戰友
我常開玩笑說 何不台灣人自己做選擇
選擇一)留在台灣並同意更改國號為台灣
二)我從故鄉來當知故鄉事,打包回中國大陸當頂天立地的中國人

留著的人我們就是台灣人
我們要向世界呈現我們的經濟能力, 我們的國民所得, 我們的教育水平
我們要在聯合國廣場插上我們自己的國旗
我們不需要當凱子花大把錢去巴結阿沙不路小國
我們自己就可正正當當大搖大擺進去聯合國與人平起平座
因為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常出國的人都知道, 你在入境單上寫 republic of China 是自討沒趣 自討苦吃
在美國寄國外郵件 住址底下都得寫斗大的收件國國名
你如果寫republic of China 你大概得到大陸去收件
事實告訴我們 ,台灣就是台灣 ,中國就是中國
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有人就不懂呢?
不要說我人在美國說風涼話
我人生中有兩次機會移民, 都是因為愛台灣而留下
我以身為台灣人而驕傲
也為對岸中國高興, 恭喜他們不再吃樹皮, 恭喜他們日漸民主化, 恭喜他們躍居世界重要地位
但別小看台灣人 一群滿腔熱血可共赴國難的台灣人
台灣加油!!!!(可以喊萬歲!萬萬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 的頭像
    Polly

    紐澤西的家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