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國三和高三時為了準備聯考,牆壁上貼了一大張的各科唸書進度表,以前三年六冊都要考,所以要新舊都一起念,而且我真的歷史六冊念過三遍,地理念過一遍多,三民主義念過兩遍,所以聯考分數還蠻高的。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我自己是一個planer type of person。人生沒有一個“步驟”就走的很不安心。我教學生也是如此,教大班課我從來沒寫教案,但是我知道我的進度是什麼,也都會如期達成。現在教私人學生也會把每個學生一年要達成的曲目能八九不離十的完成。總覺得沒有一個計劃,路會走的很讓人擔心,尤其在我旅行時更可以見到我這方面的功力。我跟阿福兩個人是完全不一樣型態的人,我如果仰賴他,我一定會鬱悶,挫折,敗興,抓狂。。。所以當我們需要一起旅行時,我都是一手扛起所有的事。

十月在在台灣旅行時我問過阿福下一個旅行想去哪裡?他說不知道。

想去文化之旅,譬如說義大利?想去休閒之旅,譬如說加勒比海?譬如說國家公園大自然之旅?都說不知道。

所以我就自己訂了優勝美地。他說好啊。

我有一個好朋友住在離舊金山一小時車程的灣區,找了一個時間跟她聊了一下優勝美地裡的一些基本概念。想上網先定公園裡的旅館,才十一月中要訂明年六月的旅館卻早已客滿。所以才說像要交給阿福這樣的人計劃國家公園旅行是不可能的事,最後就是流落到隨便一個旅館,完全敗興。當然住遠一些,吃速食對阿福來講完全沒關係,但是我覺得度假就是要方便,要舒適。敗興的人絕對是我,尤其現在更無法容忍一顆沙子的不完美,我也不知道是老了?到美國?還是本來就是如此?然後現在只是更誇張而已。

或許阿福本身就是毫無所求的人,他唯一認真的一件事只有自己的工作,其他的是他就完全是擺爛。我現在很少在網誌上罵他,因為我已經跳脫到更高層次無需要借由寫網誌來當療癒了。哈。但是阿福還是一樣擺爛,沒進展的。

阿福最近的健康檢查每項都是在及格邊緣,一杯水half empty or half full在阿福和我身上看得很清楚。

他說“我都有及格“。

我說”你快要彳ㄨㄚ掉了“

變老變弱是一定的過程,我這種杞人憂天的人也會有我的對付方式。我現在很少買東西就是希望變老後搬不動東西,無法清理時就會堆積。當然阿福繼續買他的東西,我家應該叫做是垃圾場了。我還曾經在頭腦演練過,萬一阿福死了以後我要如何清理丟掉要他的東西。譬如說千片CD,吉他兩把,鼓兩套,長笛,黑管,薩克士風兩隻,樂譜一堆,鍵盤一個,譜架兩個,電視三個,腳踏車一檯,還有閣樓上西郎骨頭一堆。

我自己的東西大概就是三大類,樂譜,衣服和碗盤。這都可以很快全部一起打包捐贈出去。

我兒子在沖繩的婚禮應該是叫做完美,我不知道這竟然讓阿福常常掛在嘴邊上一再提起。對我來講這不太驚奇,畢竟孩子是我生的,我了解他如果真的卯下去做就跟我以前一樣,完全不用到別人插手或出主意的。但對阿福這種一輩子都是擺爛的人,這樣的婚禮計劃就是讓他太吃驚了。

還好一點是他至少很認真在工作,不然可能我還得像我前一個婚姻一樣,要一肩扛起家計。我現在很快樂在生活是因為我賺的錢不需要幫孩子了,也不需要貼補家用,完全是我自己的錢。阿福每個月給我一筆錢買菜,就算是我是給人家請當老媽子好了,做完家事我可以在老闆家兼差教學生,有時後可以罷工幾天,老闆也可以接受。一年三節有獎金,一年出門旅行數次,老闆都會按照計劃聽話行事。如果不換老闆,這工作是終身職,老闆翹辮子後可以得到所有的錢財。如果袂頌要離職也有一筆可觀的離職金。這樣想,日子就可以很快樂的過。不是嗎?哈哈。

至於阿福是如何看我,我想我不會像其他的太太吼先生,摔東西,離家出走或叫他去死之類的。我越冷靜阿福就越害怕,尤其他在看我教學生時那種專注,認真,疼愛學生的樣子和無微不至的照顧疼愛三隻貓,他會覺得我是一個很好的人,讓他覺得他自己是一個也需要我救贖的人。哈哈。

我越來越喜歡我自己,也許是年紀漸大,也或許是來美國的關係,在這國家尊重是很被重視的,所以沒人會來管你這樣生活是礙到誰去了,也或許是學生的關係,我根本不在乎我的學生有沒有得名,我有沒有人氣,但是我很認真把我學生推上舞台,因為藝術是在舞台上的。我的學生都知道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我不再像以前在台灣教學生時很容易發脾氣,現在我教學生真的叫做和藹可親,學生都很喜歡來上課。

我有一個小二的印度學生,應該是我在美國十一年來目前為止最聰明的一個小孩。他六個月前來上鋼琴課,媽媽一開始就說他非常聰明,我個人是很不喜歡父母在孩子面前說聰明或笨這種話。我當時只跟孩子說“聰明的人要越努力,才會不浪費”。孩子很小跟本不懂,可是幾個月下來,我趕他進度超快(因為他很聰明不是嗎?)他有點覺得困難(其實我只是跳級,還沒把細節都要求的很好)

我就跟他說“你現在知道聰明的人因為越級所以要跟國中生彈一樣的曲子很難對不對?

他點點頭。

我問”難到你在家練習練很久都練不會?“

他說”不會,剛開始幾天很難“。

我說”你就沒問題,你認真練,練不好的地方我幫你“。

他上課五個月就去考晉級考試(通常都要一年半)。還拿到一張鑲金的証書。拿到那一張後,他很努力的在彈我給他的名年四月的史坦威鋼琴大賽的曲子。這次完全沒抱怨,很認真練,很認真聽。

我跟他父母說”搞不好他是你們印度人第一個鋼琴大師喔“。

印度人注重學業是世界第一,我還曾幾問過我的印度學生,有沒有看過印度人數學不好的。哈。

我有一個印度學生現在在賓大,準備念醫科。妹妹學琴三年,被她爸爸停下來,因為她功課不好,也就是沒姊姊那樣的好。姊姊高中時已經把大學兩年需要的數學都念完了,sat 是滿分。

現在一個八年級的印度女生也是數學超厲害,也是要念醫科。這個家庭就比較正常,媽媽有覺得功課好也要有藝術的涵養,所以孩子琴練得還很不錯。

另外一個印度七年級女生,不單是數學好,也是很思想家形態。悲天憫人,像他們的印度王子羅摩一樣。她吃素,把零用錢捐給動物收容所,我在講故事時她會哭,沒有手機(媽媽要給她也不要)跟同學發起捐贈物資給住院的人(譬如說牙膏牙刷,洗手乳之類的小東西)。

過來就是這個小二的男生。媽媽有一次跟我說他在學校被體育老師責罵,也寫過單子給家長。問我的意見。

我用眼神示意她,說我傳簡訊給她。因為我看到孩子垂著頭像做錯事一樣。

我把他的頭轉過來跟他說“我自己在教大班課時,最喜歡不吵不鬧不發言的學生,因為不會打斷我上課。但是我也喜歡聰明發問的學生,但是你要很認真聽講,因為你會這部分,並不保證另一部份你可以很懂。上大班課時要記得尊重老師。有時後我還在講話的時候,你插進來問,我都會說”讓我先講完“。

這事過後,媽媽就會常問我的意見。這個媽媽原來是我想辭掉小孩的主兇的,超難搞的。生到小天才要感謝上帝,然後知道如何栽培他成為一個良善的人和努力的人。

不過基本上,我很幸運的有許多好學生跟我學琴,教學生變成是我生活中最大的滿足。

至於我兒子,新婚兩個月,太太開始學做菜,我想有大廚教導,我媳婦即使從來不下廚,保證一年裡會讓親家下巴掉下來。兩個人自己做飯不會叫貴,反而省錢,因為比較好抓分量,不會浪費掉。而且會想做一些有的沒的。

至於我女兒,因為離媽媽家比較近,所以經常可以接到媽媽的空投食物。有幾個我的臉友也加他們兩個,一定會想這家人怎麼那麼認真煮飯啊?哈哈。其實比較爛的是媽媽,我女兒自己一個吃也會用一些漂亮 的盤子,我兒子是注重口感,非要做的很像不可。媽媽我現在都是一個盤子到底,有時候我自己先吃飯,吃完用同一個盤子和叉子裝給阿福吃。哈。

雖然我自己已經在實行簡單過生活,但是兩個孩子依然年輕,年輕人有夢想,有欲望,所以他們用好,吃好,穿好那是自然的事。人生到了這個地步,覺得已經走過美好的一遭,好像也沒什麼在需要努力奮鬥之類的。教學生輕而易舉,做菜也沒困難,趴趴走也還能應付,我在念日文就變成現在我唯一需要用到大腦的東西了。一年半總算把第一冊念完,念完兩冊就要去檢定。檢定什麼?檢定我的大腦是否還管用。我現在幾乎每天都會唸個一個鐘頭,昨天的一個鐘頭到了今天只記得約十分鐘的量。哈。不過老師說我的漢字是她所有學生裡最好的一個。

好了,這就是拉拉雜雜一大篇最近的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