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在教會詩班和學校合唱團長大,我對人聲的喜愛比任何樂器更甚,在人聲上尤其偏愛合唱音樂。來美國第一年去參加了一個約有60人的合唱團,素質還不錯,但是指揮的能力不夠好,對聲音沒有很多訓練,對曲子沒有詮釋,所以很像sing-along而已。參加完第一次演唱會我就退出了。過來第二年接了這裡的一個華人合唱團,人數很少約有20人,人數少,聲部不平均,出席率不佳,對於聲部音質的修整就無法做出來。其實合唱比較需要的是聲部一起的合唱發聲法,而不是個人式的發聲法。只是我沒時間可以如此做,因為那個合唱團其實比較喜愛簡單好唱的曲子,而且喜愛中文曲子,那就讓選曲有很大的限制。我一直在傳達一個觀念就是唱好曲子,但是硬要在自己頭上冠上一個宣揚中華文化的重帽子,我也無法找到好的中文曲子,所以帶過三屆演唱我就辭掉了。


今年暑假過後老人合唱團恢復練唱,有一個老婆婆跟我提起一個很好的合唱音樂會唱carl orff 的布蘭詩歌,讓我不禁問起是哪一個合唱團能唱這齣大型合唱曲目。以前在學校時約有兩百人和學校交響樂團演出這個曲目。這就是我加入這個合唱團的契因。不過暑假時有一個audution,需要獨自唱一首曲子和經過試音,試唱的考試。很挑戰的是,這個合唱團還有一個約30人的chamber choir,所以我參加了兩個試唱加入這個合唱團。

這個指揮我想大概是猶太人,因為今年聖誕節演唱曲目裡有一首男生四部跟銅管樂是他的創作曲且是用西伯萊文寫的,一開始的roam就好像聽到滾滾尼羅河的怒吼。我只能說這個指揮是奇人,我很欽佩他。

演唱會裡的曲目有三首是chamber choir唱的,我們是採取聲部四散的方式站,所以我可以聽到我旁邊不同聲部的人聲,我只能說業餘人但有很高的水準,音質絕佳。

每週練一次兩個鐘頭,兩個半月就有一場演唱會,如果沒有好水準怎能辦的到?不過聽說團員都在家猛練,如果生並不是太嚴重還是到場練習,但是有一個桌子在較遠處讓其他人不至於被傳染到。這個也是讓我很敬佩之處。練唱時有一個出席簿,如果整個會期缺席超過兩次的人,指揮會要求再一次試唱演唱曲目,確定是否有資格上台。

我想十年的團史讓大家建立一個共識就是"來練唱是快樂的,是有收穫的,是需要大家一起去完成的"。

這個團辦事效率也是一流,很多人管理各個部門。在基金上我就看到很嚇人的一幕,經濟不景氣的當兒,我們合唱團仍然可以去募到好幾千的基金,而且這個主席很有心,只要我們提供金主的公司,他就會去親自拜訪,明年我打算把阿福公司提上,讓他去拜訪募一些款項。

合唱團員自己也是卯全力在基金上。我們跟當地一家餅乾公司協議,賣出幾盒抽成幾元。當然餅乾好吃是事實,但是全團賣出4000元也是奇蹟。有一個女團員個人買了50盒,拍手,對不對?

在演出教堂裡的dress rehearsal之前,有約10人在教堂裡布置,都是穿著上班制服直接來的。我想一個團體能如此好,就是需要很多的工作者而不是旁觀者。

演完聖誕節這一場,我們二月有一個cabaret (就是提供餐飲和表演一起的演出形式,這在美國還蠻流行的,我參加過的opera gala就是如此形式) 這次演出曲目都是爵士,所以這星期一晚上練完唱就是選拔人選,因為有一部分的人要當場務人員,譬如說收費,安排桌子,當 waiter and waitress等等。 我跟一個23歲大學剛畢業,現在在當小學音樂老師的一個男高音唱andrea bocelli的the prayer,選拔那個晚上讓我見識到團圓的高深功力,很多小團都是a cappella 的方式演出,而且都很自然,有些還很搞笑。

那晚練唱指揮讓我們聽第一場演出的錄音,通常女低音在錄音裡是很難聽的清楚的,因為女高音是旋律很清楚,男高音音質特殊也很清楚,男低音因為是低音所以也很可以清楚聽到低音線的進行,唯獨女低音常常會跟男高音的音域在一起,音質如果不是女低音音質也很容易被女高音蓋住。但是那晚上的錄音我很清楚聽到女低音的聲音,就可以知道這個團的女低音都是很女低音的。

能在生活裡找到除了家之外的歸屬感是很令人快樂的事。週一晚上即使外頭是零下五度的低溫,我帶上手套,圍上圍巾,穿上靴子,套上大衣。。。。快樂的練唱去。美麗和聲的快感是臥房外的另一種高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