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晚上半夜斷電(後來才知道我遇到費爾班克斯一百年來第二次在九月出現的風雪暴)棉被還很暖,屋裡的溫度也還好。所以我睡到早上醒來,沒吃飯,因為沒電可以煮。我決定在旅店主人還沒上山時自己來把車子從膝蓋深的雪裡給剷出來。在剷的時候,隔壁的一隻黑色拉不拉多出來跟我玩,撞的我很痛哩。住在雪國的狗就是愛玩雪,半個鐘頭過後,他全身都是冰的。

九虎二牛之力我把車開出了那一大片沒人剷雪的私人土地,進了公路,我自己嚇出了一身冷汗,全是冰。紐澤西也下雪,但是我們除雪很快,公路都事先撒鹽,所以下了雪後再掃雪車掃過,公路都比我們自家巷子還好開。但是阿拉斯加不撒鹽,後來我才知道,撒鹽,溶成水,馬上又結冰,路況更爛。

我用低檔下山,只能淺踩剎車,放開,再淺踩煞車。我心裡一直禱告我要安全回家去參加我兒子的婚禮啊。

到了公路上,車子多了起來,但是看到車子打滑衝到路旁的雪堆裡,我更是害怕。只開25mile回到市區旅館。旅館也斷電,所以放好行李後,我就打電話問聖誕老公公屋有沒有開,就開過去看一看。

費爾班克斯真的有一個north pole city,santa claus house的住址真的是 1 st. nicolas lane.那裡的主人還真的把自己的姓改成santa claus.哈哈我在那裡寄了三十張明信片給我每一個學生,還有我三八女兒也要一張,我三八先生也要。

星期三晚上風雪停止,預測可以看到極光。我打電話給一個tour,決定花錢不想自己冒險開車出門。有兩團不出團,有一團中國人得團要出。但臨時取消,因為山中極光小屋都斷電。我覺得懊惱極了,看整個天氣極光預報圖,只有今晚有機會,不然我這趟都是拱龜了。所以我覺定冒險再開出去原來的山路上,開了一個鐘頭,看天空一下雲,一下天開,一下子有月亮,一下子又雲霧。

是誰說“人定勝天”的?我最後一天在費爾克斯時跑去看聖母峰電影,人真的要敬天地,那是神聖不可褻瀆的。

開到目的地,天空完全是雲,又開始飄雪,我馬上回頭。半夜三點鐘,我開在烏漆麻黑的山路裡,連一隻moose都不跑不出來給我看。是有帶塞到這樣嗎?

出了山路,我看到半個月亮和幾顆星星,心中大喜,果不然,極光出現。很淡的綠色(大家看到的深綠只會出現在照相機裡,用肉眼看,顏色很淡的)很長的一條,後來出現兩條。我趕快找了一個地方停在路邊,把車燈關了(很怕後面的車撞上來,但還好都沒車經過)很認真的看這難得出現的大小兩條極光。

回到家已是早上五點鐘。

七點半被樓下很香的早餐叫醒。。。。吃完又趕快躺了一個鐘頭。

星期四中午去吃了壽司,就開到阿拉斯加油管去看看和照相。這油管有800 哩長,但是這裡沒煉油廠,所以汽油比我們紐澤西還貴。

再看了雲圖覺得晚上仍有機會看極光。所以又打電話給幾個晚上極光團,其他兩個團都不出,山路難走,司機不想出團。所以我跟了中國人團。那個司機還不錯,我叫他小心開,不用趕。

這個山中小屋在當時預備旅行時有考慮過,後來定了比較貴的那個(只可惜沒用到)。那晚約十一點抵達小屋,因為看極光要避免光害,也避免燈光破壞了人家照像的品質,所以整個小屋都是紅燈。我只知道女主人是亞州人。

極光在十二點出現,我沒帶相機,本來就預備好好用眼睛看。極光會旋轉,擺動,真是美妙神奇極了。十分鐘過後就散場了。再等了兩個鐘頭完全沒消息只好回家了。不過我很滿足。

忘了說一個奇遇記。

在看完極光後,瞥到客廳有一架鋼琴,所以跟女主人說我也是台灣過來美國,現在住在紐澤西,是鋼琴老師。她在昏暗的燈光中大叫“你是polly,我看你的網誌好幾年了“。天啊,好臉紅啊。她說我在講阿福的種種事情讓她覺的她並不孤單”。哈哈。

其實,我在開下山嚇了一身冷汗後打電話給阿福,他只是說“你要很小心”。如果他在電話那頭可憐我一下下,我可能會哭出來也說不定。後來我們還在電話裡開玩笑“你要好好回來,要去參加婚禮哩”

阿福給我很大的自由空間,這也是我自己到阿拉斯加走一趟讓很多人都說“吼,你自己去?“但是我覺的好極了。

明年我想去肯亞一趟。哈哈。

隔天去了超市再買了一隻帝王蟹的大腳。好好吃。吃過中飯去看了一場電影“聖母峰”。本來是要去阿拉斯家大學博物館的。看雲像圖,晚上好像也有機會,所以看完電影我先去勘查地形,有兩個地方進去的小路全都是冰,所以我放棄,另一個比較近的,還蠻好停車的。所以晚上十一點我穿了兩條毛褲再加上外褲,兩件套頭再加上一件大外套,在雪地裡站了三小時,看天空時清時霧,看我手機極光瞬間訊息,總覺得還有機會。但是後來看到訊習傳出是low,我就回家了。

我一定要再回去。不光是看極光,再坐一次極光列車,要去denali國家公園,要去把心淨空。

這是一趟美好的旅行,或許因為是我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