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送禮物的人,我也不愛收禮物,尤其是小禮物,很占空間,有時候也沒有用到,很傷腦筋。所以從去年開始聖誕節我就不讓學生送禮,我讓他們樂捐,然後把錢捐到世界展望會去。錢不多,大概約兩百元,但是我覺得超有意義,大家都不用麻煩。

我今年送阿福兩本書,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會看,但是我知道他有一天他一定需要看。最近聽他在抱怨工作,抱怨他的人生,好像他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我不知道他退休時會變成怎樣,但是我確定我應該不會在家裡跟他死守。我是超級正面思考的人,遇到一個超級負面的人,我無法把能量給他卻慢慢的也被他拖走。

因為心理醫生覺得她需要聽聽我的看法,所以我被強迫去他的治療時間。她問我的看法,我問她是否要聽實話? 她應該很驚奇。我也把我的抱怨講一次(百分之一),她說"妳需要去看心理醫師, it sounds you are angry。我說抱怨當然會引起憤怒,但是我有我自己方法排解,我有教會,我有學生,我有許多正面的活動,老人院,合唱團,查經班。。。。我還跟她說我不太相信心理醫師能幫助我甚麼,如果我需要心理醫師幫忙,我可能每天都要來報到。阿福接著說 " 她不相信醫師,不相信西藥"。哈。不是不相信,是在許多困難之下,我覺得我自己要找出身體上的問題,而不是靠醫生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在這個亞洲人是少數民族的美國,我們通常都會被標籤" stupid chinese, aggresive chinese, smart ass indian, rude korean"。不過我想那個心理醫師在聽過我那兩小時的話應該不會如此想,她應該會覺得阿福才是asshole american man。

那兩本勵志書作者是出生就沒手沒腳的一個澳洲男生,在他人生裡他過經過許多質疑,許多磨練,許多美好或憂愁的事,他體會到上帝在他身上有祂最美好的旨意。我常在想我們最缺乏的就是體會和意志力。體會到神真正的恩典,然後用意志力去克服所有的難題。如果在世上的日子無法讓難題過去,我們都有一個更棒的盼望在天堂。

我是一個會用大腦想的人,也是會很快把憂傷掛慮轉移的人。我在老人院裡想用我的琴聲安慰他們,但是我得到的是溫暖的微笑。我有一個家庭三個學生,媽媽是一天到晚只聽到" 快一點"和吼小孩的人。還好兩個半鐘頭的琴課媽媽都不在,所以我都會利用機會讓他們知道我是關心他們的,我會留他們吃飯,我會留一些點心給他們在空檔時候吃。。。。常常鼓勵他們,常常教訓他們不要永遠讓媽媽幫他們做事,要讓媽媽坐下來休息喝杯茶聽聽他們彈琴。

上星期我跟兩個雙胞胎說了半個鐘頭的話,告訴她們如果他們每次都需要她們爸爸指定誰洗碗,去收拾浴室,去做功課,那不是跟機器人沒兩樣? 我說那一個高中生還需要父母告訴他要如何過日子? 講了老半天,不知道是英文太爛,還是講的太含蓄,機器人依然需要指令。我放棄了。不騙你,媽媽的to do list上面就是finish your home work by 2 pm on Sunday.

有時候我也會洩氣,但是我會找一些書或做家事或做菜讓我自己心情快一點轉移。我不會像阿福那樣做在電視機前看一輩子的電視。我告訴心理醫師他看電視的時間,她還睜大眼睛說" 是嗎? " 要自己找死我也沒法擋。我跟醫師講 "do you think watch tv is a escape from your problem?"。不過他看電視也不是一年,或十年,是一輩子。所以我也沒很在意就是了。

在忙完了所有的音樂會後,我覺得我好像感冒了,後來加劇,我還是去看了醫生因為很怕是strep throat會傳染給學生。結果不是,只是發炎,耳多也發炎,拿了抗生素藥, 星期一晚上更是嚴重,加上熱水氣壞掉,工人本來要來裝新的,結果要延到星期二。最討厭露營的我也是因為洗澡和睡覺的問題,所以周一晚上我整晚沒睡,覺得我自己臭死了。本來要到健身房去洗澡,但是病到頭昏腦脹,也沒力氣出門,又怕傳給別人。

星期貳等了一整天,工人終於在四點到,七點熱水到,我從來沒那麼高興過。洗完澡打了一下瞌睡,因為晚上十一點要去教會做禮拜。終於把最忙的十二月做完也做的很好。很高興。對我來講這是一個平安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