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跟一個許久沒聯絡的老朋友在facebook上重逢,說沒聯絡也不正確,就是生日和節日時會捎個emal問個好。這個朋友也是網上的朋友,我在2000年認識他,當年他50歲,人在阿根廷工作。這個人是個奇特的人,在他12歲看到國家地理雜誌就愛上那種地球村的生活方式。大學畢業後成家後也開始攜家帶眷展開海外工作的生活。一個國家接一個國家,一個地方待約兩年到三年。他做的是石化工程,所以當年台塑建六輕廠他也來台灣工作過。

他在孩子8, 6, 3歲時離婚,前妻帶著孩子回到美國居住。孩子就在寒暑假飛到爸爸工作的國家跟他見面。印尼潛水,沙漠騎駱駝,巴西跳森巴,阿根廷吃牛肉,韓國吃泡菜。。。。

前幾年他跟我說他決定在印尼退休,這我倒不驚奇,這個人喜愛蠻荒生活,只要三不五時到城裡上上網知道外面的一些訊息和孩子是否安好之外,他可以在荒島生活絕無問題。

2000年我在阿根廷跟他住過兩個星期,其間剛好les miserbale用西班牙文在布宜諾斯.艾莉絲演出,所以他被我拖去看。結果他給我私藏一罐啤酒進去喝,然後待不住整個三個半鐘頭冗長的節目,在中場後不久後睡著去了。

2002年他人在馬來西亞工作,所以我到吉隆坡跟他度過一個星期。其中三天是在一個無人荒島度過的,也就是住在像Tom Hanks那部電影cast away裡住的那個木板搭的亂七八糟棚子,沒水沒電沒廁所。到了鎮裡買了米,菜和咖啡,每天脫光光在海裡,在沙灘上,那幾天是我人生裡難得的經驗。但是回到吉隆玻我就趕快跑到雙子星大樓去大肆採購一番,他堅持不跟我去逛街。

在facebook裡知道他結婚和有了一個兒子的事。60 歲的他仍然在滾滾河水裡趴在廢棄輪胎上泛舟著。然後跟一群村裡的印尼人用手抓飯吃。我想這才是屬於他的地方。

對我而言,在泥堆裡打滾只是生活樂趣絕對不是我的生活方式。

在阿根廷時我看到這個年薪20萬的人生活的極其簡單,沒盤沒碗沒床但是有一台重型摩托車。

在他寄給我他在科威特的照片裡,是一台land rover吉普車上載一群科威特小朋友馳騁在沙漠裡。

這個人一直在我心頭上,我有跟阿福說過這個人的故事。所以每當richard max的 right here waiting音樂響起時,阿福總會讓我有我自己的moment去享受一下千百情緒的回憶。

但是這幾天我真的是覺得兩個世界的人真的在一起也會痛苦萬分。我還是喜歡夏天可以吹冷氣,冬天可以吹暖氣,出門可以開車不用坐摩托車吹風,吃飯有一個舒服的椅子和美麗的餐盤,有幾件美麗的衣裳。。。。

我在2004年去過印尼巴厘島,住希爾頓飯店,潛水,泛舟,按摩,逛街和美食。五天假期結束回到現實生活繼續打拼。

昨晚在床上看到躺在身邊打鼾聲呼隆呼隆的阿福,我想這個人其實最適合我這個懶人的,我常在嫌他夏天禁不起熱,冬天不喜歡下雪,春天櫻花開沒他的事,秋天落葉讓他心煩。。。。有一次跟他說起我那個朋友的朋友在巴西工作時,在亞馬遜河裡游泳時被一隻大鱷魚生吞,僱了很多當地土著追捕那隻鱷魚(總得拿到屍體跟家屬報備)隔幾天逮到鱷魚,朋友的屍體完全還沒消化的被解剖出來。我朋友還把照片寄給我看。當我跟阿福說起這件事時,他說第一,他絕對不會在亞馬遜河游泳。第二,他絕對不會寄這種照片給我。哈!!

朋友60 歲抱著那不到兩歲的兒子,我想他是很享受著他從來沒有過的天倫之樂,完全沒旁鶩的一手拉拔著像孫子的兒子長大,至少人生裡少了些些憾事。

我常在想當年我如果真跟他結婚,現在會是如何的光景? 會像這個圖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lly 的頭像
    Polly

    紐澤西的家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