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是我很喜愛的一個學生,父母連阿嬤都跟我很熟很好。她跟我學琴約兩年多,從死板板的毫無音樂性,毫無技巧可言到今天可以彈蕭邦圓舞曲,進步可以說是讓我很驚奇。她沒音樂性我不驚奇,因為她從小學Irish tap dance (踢躂舞)而且是那種上身保持不動的傳統愛爾蘭踢躂舞。她參加過各項的比賽也都很有斬獲,也不會在舞台上怯場。當我要她參加鋼琴表演會時,她一直說不要不要,後來我要她到場觀看,結果隔年她就很勇敢上台,也彈的非常的好,但是事後她告訴我這是她最後一次參加,因為她嚇死了。


第二年也就是今年五月這一次,我還是半鼓勵半強迫她上台,而且還讓她可以看譜,結果舒曼夢幻曲到一半忽然間魂魄出竅,不知彈到哪裡去了,但是最後也有彈完。這個孩子是straught A的孩子,好勝心和自尊心都很強,所以她覺得很受傷。事後我也花了些時間告訴她舞台表演難免有瑕疵,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裡我們會學到放鬆和享受的功課。我說我也曾經在舞台上失誤過,那有什麼關係,下一次更好就好了。我跟她說完美人生的達成,絕不是每一次的完美堆積起來的,而是從每一次的小小瑕疵累積起來經驗和能力,讓多次的嘗試之後能讓自己在舞臺表演時完全的放鬆和享受,而不是要求自己要達成完美。

今年11月的鋼琴表演會我打算移師老人院表演去,讓孩子可以以音樂為社會作一些事,也讓一年兩次的表演有不一樣的感覺。

當我告訴A這件事時,她驚慌的說 " not me, not me"。她說她已經對上帝發誓不要再上鋼琴演奏會了。

我說上帝不喜歡我們發誓這件事,所以她的發誓不算。

我說如果這件事很困擾到她,那就今年休息,以後再說了。

她有一首古典曲子和一首音樂劇曲子同時進行,那首"歌劇魅影"music of the night彈的非常非常的好,昨晚上課時我在旁邊跟著唱讓她能follow up更好的音樂性。完了後,我説"何不你幫我伴奏,我們一起表演這首?"。

她點頭說好。problem solved.

就說嘛,52歲的老人跟一個16歲的年輕女孩看人生是不 一樣的。我有點享受被傷害的快感,我的意思是那種被拒,挫敗,失望後衍生的希望和決心。

16歲的孩子眼裡只有成功-每次的成功,努力不懈就是為了每次的成功,但是沒達成到百分百就是叫做失敗,懊悔,難過和失去自信。

明年三月也一個鑑定考,還得花很多時間去建設學生和家長的心理。

有一些家長第一句話就問 "are you sure he can do that?"

也有一個爸爸堅持他孩子要從第一級考起,即使我覺得他可以考中級。

he said : i want him succeed.

我指著孩子和我和琴譜說 : it is already a success。

跟你說我就是愛挑釁,不信邪,愛作怪。我看不慣的,看不下去的,我一定會跳出來說。尤其我是一個老師,是一個音樂老師,這不是一般學科老師父母也可以掌握或教的。所以我實在不願意看到我的學生在一件小事上受挫然後影響到他後來的人生,或甚至以後需要躺在心理治療師家的躺椅上去做古早小時候的心靈傷害治療。

it is really not a big deal.......我們要學會甩甩頭,聳聳肩,揮揮手,仰天長嘯(笑)幾聲。。。然後get over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