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從朋友那裡接收一批中文書,所以近來的日子都是躲在家裡避暑和看書打發時間。說打發時間好像是無所事事,我在家裡也挺忙的,除了教學生外其他家裡的工作一樣也沒少做,昨天還卯起來包了近40個粽子,一個月前自己還醃了鹹雞蛋來包粽子可謂工程浩大。

前天去了一趟鎮裡的圖書館,因為看了兩本torey hayden的書後,想再看其他的她的著作所以去了一趟圖書館。我很喜歡美國的圖書館,對愛看書的人是一個很大的福利。我不會喜歡在家坐擁書城,那太浪費空間了,我喜歡有一間書房,裡面有幾張很舒服或可躺或可坐的座椅,除非工具書或很值得一看再看的書放在小型書架上外,我大概不會想有整面牆都是書架的。我倒是希望書房是兼琴房,就一架鋼琴放在那裡,最好有兩面落地窗可以看到花園裡的花,也可以有滿室陽光。不過在樂透還沒中獎之前,在家裡的客廳聽著音樂,泡杯熱茶,窩在沙發裡也挺好的。


在圖書管裡有電腦可供預約和查詢,但是服務台人員也很優,所以我就去問他我要找的書在哪一個櫃上。當我在跟她講書名時,一個老先生剛好也到櫃檯聽到那書名後說 "vampire?"因為書名是twilight children。我跟他說不是吸血鬼啦,是特殊兒童教育書。他笑著說it is serious。

我想短短的對話也讓我覺得有一點小小快樂,人與人之間本來就需要有互動,即使陌生人的一句話都可以帶來些微笑的。

在我早上和晚上的散步途徑上也可以遇到很多在散步或跑步的人們。絕大多數都是很友善,會微笑,會說hi, morning...當然也有那些是在跑步不便說話的人但也都會以微笑表示。但是也會遇到少數被人家欠債的人是整個僵硬的臉,我在想笑一個有這麼困難嗎?

我有一個學生家長帶三個孩子來上課。上課之前我都會先亂問一下這個禮拜過的如何?有沒有新鮮有趣的事?昨天我跟其中一個小三男生說 "我很喜歡你燦爛的笑容,每次都讓我覺得你很高興,你是一個快樂的小孩,是不?"
但是他的回答讓我很吃驚,他說"但是在家裏我很少笑的,因為我在家不太快樂"。

我覺得那個媽媽有很大的問題,我想這是一個很有錢的家庭,因為他們住在一個很好的區,孩子的穿著也都很好,但是那個媽媽每次都一付很不耐煩的樣子。這個家庭是我剛新接的,所以其實我還不太了解。但是我很喜歡教他們,因為孩子都會要求我教多一點,他們很喜歡練琴。

在那幾本書裡的問題孩子都是來自有問題的家庭,所以才會被送進很很很特殊的教育機構來輔導。或許我們的孩子不會把魚缸裡的金魚一隻隻抓出來用鉛筆把魚眼戳出來(光是用想的我都無法也不願想像下去)。但是我們的孩子是否從我們身上也學到一些不正確的價值觀和不好的行為呢?

十幾年前我有一個朋友說她教了學生看到萬象媽媽以後就不想自己有孩子因為怕當不了正確的媽媽。我那時候跟她說她想太多了,孩子只要給他愛就夠了。現在我53歲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重來,我也不會想有孩子。真的,我不知道如何教孩子和帶孩子長大。

養大孩子很簡單,只要不是經濟拮据到三餐不繼,養孩子並不是難事(或許養雙胞胎是難事,因為他們不吃東西。題外話,自從上星期我正式提出只要雙胞胎來家裡過週末,阿福得負責採買和烹煮她們兩天的飲食。所以上個周末阿福是唉聲歎氣,而我毫不同情他. i want him to feel my pain。)

但是除了養活孩子之外,他們是完全生活在父母的掌控之下的。父母覺得這可做,孩子才能去做。父母覺得這不能做,孩子就被禁止去做。

以最簡單的上網來看,有的父母是完全禁止,因為網路很不安全。我有一個高中學生不能有facebook,因為怕被騙。但是我有一個小六學生有facebook,因為媽媽也玩到瘋。孩子能不能做端看父母的意思。

以最基本的生活能力來看,有的孩子從小就被教導吃有吃相,坐有坐相。有的媽媽可以任孩子吃飯滿屋跑,有的媽媽規定沒吃完不能離桌。有的媽媽規定要鋪床(我),有的媽媽自己不鋪床所以孩子也不用。有的從小被教導吃飯要無聲,有人從祖父到孫子全家"悉甩悉甩"吃的好不快樂。

以花錢態度來看,有人因為父母的關係,從小就養成儲蓄,或節儉,或小氣。長大成家或許也會一毛不拔的對待妻子和小孩。

有人教導孩子一定要在人前絕不能落後。我有一個學生在小二時我教她鋼琴,那時她爸爸就一再強調他的女兒是很優秀的,什麼都要拿第一。考試沒一百分他就會責罵。許久沒聯絡,現在知道她上醫學院,不知道她老爸是否高興稱心了?還是繼續要求她要以第一名畢業?我們或許看到光輝燦爛的表面成就,但是那孩子是否快樂?是否很快樂的去追求學問和學位和職位?

問題是當你結婚一個完全跟你不一樣生活型態和生活價值觀的人時,你如何去調解和調適你們之間的差異?然後有一套去教自己的小孩?

大家都會覺得自己是很好的父母,所以世界上才有如此多奇怪的現象。

光是為母奶還是配方奶都會是辯論題目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想這只有幾句話可以結束話題。如果你有奶,不怕麻煩那就餵母奶。如果你有奶,但要上班或怕麻煩那就就餵配方奶,這沒什麼愛不愛,內疚不內疚的。如果你沒奶那就是餵配方奶,孩子照樣健康也不會因為沒吃到初奶而抵抗力不好,容易生病之類的。胡說八道,我只能如此說。

世界上有很多奇怪的人,不過或許很多人也把我列為在其中。。。我們都看彼此很不順眼。(哈)

但是我自己可是完全不滿意自己的生活,但我也不會羨慕別人的生活,說的很更深一些是我比較會去看門背後的事實。

舉例來說: 當我們剛到這個教會的時候,甚至還有人告訴我很喜歡看到阿福和我之間的互動。

我只跟他們説 :you will see later.

果不然,過了不久就有人跟我說 " 你們兩個真是不同阿"

我跟他們說 :i told you.

知道了就不會羨慕了。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有這種看透人生的能力的 (哈),但是自從具有這種能力以後我也不會在羨慕別人了。

我比較在意的是我兩個孩子要能去看自己的成長過程和找出一條新的途徑來。不要背負著爛的,無價值的歷史而重演一次人生。

有一個好學歷和很優的工作是自我的肯定,但是絕對不是人生的全部。有另一條腦筋去想想除了名利的追求之外,我還要在人生裡找到什麼。

(拉拉喳喳寫了一大堆,這是我這幾天沒在做事時的一些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